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

身處Me世代 重溯青年節意義

心理學教授珍‧湯姬(Jean M. Twenge)博士卻不這麼認為。她收集超過百萬份的問卷資料,將嬰兒潮世代年輕時的問卷與現在年輕人的反應作比較。在長達十多年的研究後發現,新世代的孩子是以自己為優先考量。

 她將1970-90 年代出生者稱為「Me世代」,其特徵是自我中心、藐視權威,缺乏責任感,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決斷,可是卻也前所未有地不快樂。

 近幾年,國內一些教育相關工作者發現台灣也有 Me 世代。所展現出的個性優點是:自由與自信、創意和想像力、追求享受、擁抱理想。然而缺點則是:自我控制不足、疏於面對現實、追求享受、物慾強、愛做發財夢、執行力不夠、自我中心、容挫力低、對公共事務冷漠。

 台灣的教育無論是內涵或體制,幾乎全套師法美國。美國引導孩子「認識自我」,訂立「自我理想」,計畫「自己未來」,增加「自己實力」,朝向「自我實現」 目標邁進,對於挫敗,培養其擁有「自我接受」的能力。一切都是以 Me 為核心的訓練,可說是獲得全面性地教育成功,導致近幾年整體社會價值觀也多以 Me 為核心。 ..mor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