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

《每日新眼光》2008/03/03
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

2008年 03月 03日 發刊時間:每日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沒有仲裁者

參考經文:《 約伯記九章25~35節》

他跟我之間沒有仲裁者;沒有人能夠在上帝和我之間判斷是非。(約伯記九章33節)

正直的好人,敬畏上帝,不做任何壞事的約伯(一章8節),卻突然遭遇喪失所有子女、財產,又身患惡疾的噩運。我們讀約伯記的人都知道,是因為撒但向上帝挑戰:「要不是有利可圖,約伯還敬畏你嗎?」

可是,這齣戲的主角約伯卻不知道;他的朋友們也不知道在天上的鬥法,好心地以上帝是「賞善罰惡」的傳統因果觀念來安慰他。然而,約伯無法接受突然遭遇的厄運,是肇因於他的罪行,拒絕朋友們的安慰與規勸。約伯堅持自己是無辜的,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一切禍患都來困擾他,他勇敢地向上帝爭辯,「大膽發言,不畏懼」(九章35節),宣告沒有人能在上帝與他之間判斷是非。

既然如此,今日我們以「新眼光」來研讀約伯記,似乎也沒有資格「談論」;但是,從約伯的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什麼?約伯沒有究問他受苦難的原因,也從未對上帝失去信心,他爭辯的是上帝對他不公道,因為他自認無辜。好一位勇敢的人類!

人可以跟上帝爭辯嗎?約伯這樣爭辯了,上帝是否還他公道?我們不得而知;但有一件事我們確知,在這爭辯過程中,約伯對上帝的認知也改變了。這點我們可從本月中幾處約伯記的每日讀經,試著來尋其脈絡。


默想:

我是否也曾遭受錐心之痛的冤屈?上帝對我公平嗎?我敢向上帝爭辯嗎?如果今天撒但挑戰的是我而不是約伯,結局會如何?

祈禱:

天父上帝,感謝?創造我們有自由意志,容許我們以有限的腦力,來窺探?無限的智慧,雖然有如以斗勺測量海水,不自量力,但請讓我們在與?面對面的互動中,學習成長,學習信賴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

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,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,請連絡 epaper@mail.pct.org.tw

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:02-23625282
Copyright 2006 © www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

沒有留言: